以日本次動漫文化為主要文本
由文化、科技、經濟、創作四個面向探討「御宅學
透過本課程,修習者將可以多元的視界,交叉瞭解宅文化的精神」

御宅學

也就是將御宅族的行動模式以及他們感興趣的對象等次文化現象以學術的方法加以分析研究,是一門新的學問。御宅學可說是將上述次文化現象定義為「御宅族文化」,並以多角度探討其對經濟、藝術、科技、社會等方面影響的一門學問。但是,對於定義尚不完全明確的「御宅族」要如何加以學術分析,一直是研究上的挑戰。

最初提出該命名的是岡田斗司夫。他在東京大學教養學部(通識教育學院)進行御宅族文化的授課,並在推廣其內容的書籍出版時,使用了「御宅學」這個名詞。之後,除了岡田斗司夫之外也有使用「御宅學」一詞的例子,也得到社會上一定程度的認知。

2011年傻呼嚕同盟於台灣東海大學開設「御宅學-文化、科技、經濟、創作」社會領域通識課程,課程以動漫、電玩文化為主題,宅經濟、動漫模型也成內容,吸引逾百名學生搶修[1]。2013年該課程的部分內容也集結成書,書名為《御宅學:影響人類科技、創意、經濟,改變世界的新興文化潮流!》,得到學界吳茂昆院士、葉芳栢教授、黃美鈴教授、楊永良教授等學者的推薦。

課程系列影片

沒有其他的課程系列影片

Course Reviews

N.A

ratings
  • 1 stars0
  • 2 stars0
  • 3 stars0
  • 4 stars0
  • 5 stars0

No Reviews found for this course.

top

Copyright © 2013-2019 Tunghai University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