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的:
最有溫度·最有回憶~東海相思林🌲🌲🌲

🎬 製作人:顏楨祐
🎬 導 演:吳之銓
🎬 達文西團隊最新出品🍃
🎬 https://is.gd/mpTgQg 訂閱·分享·不錯過

《前瞻水環境-東大溪環境營造》東海相思林重生.林笈克

日治時代以迄1970年代,台灣遍植相思樹林,大約自1990年代即已步入全面死亡的時期(陳玉峰,2018。http://slyfchen.blogspot.com/2018/07/…%大樹死亡後移除),林下不見自然更新的小樹與小苗。這一片相思樹純林,位於東海大學地勢最高處,南接台中工業區,北臨台灣大道,西側緊鄰東海別墅區,東邊則為東海大學下坡面的校園教學區。都市發展讓校園外其他樹種的種子無法有效的透過自然力進入,加上相思樹陽性樹種特性,林下更新能力極差。長期發展,相思樹已陸續凋零,茂密樹林景觀也會逐漸消逝。

「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緊鄰這片樹林旁,於東大溪畔設置礫間淨化設施,並進行環境營造。其中一項經生態檢核提供生態友善措施建議,根據生態綠化原則,選出18種台灣森林楠櫧林帶與楠榕林帶樹種。這18種原生樹種,經過觀察,分別已經在東海大學、台中都會公園、靜宜大學與大肚山幾個聚落種植,生長良好。也已經會開花結果,種子落下也能自行發芽生長。因此,規劃在東大溪畔種植這些原生樹種,植株約2-3公尺高,一百多株。經與東海大學老師、學生代表溝通討論,認為可行。預期種植3-5年後,開始開花結果,每年透過動物取食攜帶、風力、重力等自然力,提供老化的相思樹林樹木更新的種源。透過自然演替方式讓東海相思林重生,讓這一片早期人工種植形成的森林,未來得以自行永續發展。

課程系列影片

沒有其他的課程系列影片
top

Copyright © 2013-2019 Tunghai University | 聯絡我們